孤山话唠

Ganag, Durinul!
《自冥冥处》PDF放在袋底洞了朋友们!

【未授翻】自冥冥处【序一•And In The Darkness Bind Them】

        作者Cinderstrato

  作者主页: here 

  原文链接: here 

  翻译:孤山话唠

  警告主要人物die预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来世(永生);Happy Ending

  摘要:在Frodo和Bilbo西渡后,Frodo意识到他的旅程并未结束。为了替受黑暗侵蚀影响的Bilbo寻找解药,Frodo离开Valinor去寻找Ilúvatar。而奋不顾身踏上旅程的,不只他一人。

  阅前说明:这篇文章是我入坑6年在2018年回坑时挖索博粮时挖到的,一跃成为我心目中的top。没想到2020还能再一次迎来文艺复兴,无法控制想安利的心。翻译渣第一次尝试。原文有6w多字,包含许多特定名词,如有翻得不恰当的地方欢迎指出!Anyway,这篇真的写得很棒!有条件的小伙伴可以给原作送上kudos!(ps.已给作者留言授权,暂未收到回复。如有不当立删)

  目录 

       ———————————————————————

 

      【一•序言•Thorin•负重前行】


  通往Mahal殿堂的大门由铜铁铸就,高耸至天花板的门上镶嵌着纯秘银打造的如尼文。这扇无锁也无闩的大门据说只为它的造物主而开。

  Thorin头上的王冠勉强能碰到门环—一个形状巨大的野猪首,上面嵌着两颗鸡蛋大小的宝石,看上去正忧郁地盯着他。尽管一路匆忙赶来,他还是在安静的大厅里踌躇了一会儿,鼓足了勇气才去叩响门环。

  就在他敲门那一刻,大门在一声作响后敞开,洒出一片橙色的火光。一声低沉如雷的声音传来:“Thorin,Thráin之子,进来吧。”

  于是Thorin在这道不容违抗的声音下进了门,门随即在他身后关上。

  屋里并非如他想象般的那样有着王座。立在他面前的是一个巨大的熔炉,上面堆满了铁砧、风箱、成堆的贵重金属以及十几个正在熊熊燃烧的火坑。大理石地板上满是灰烬和油污,炙热的空气中弥漫着烟味、铁味和汗味,还有来自锻造间那令他感到舒适的味道。地上到处都散落着剑、斧头、酒杯和闪烁着宝石光芒的手镯。眼前的景象令Thorin有些眼花缭乱。

  位于最大熔炉处的便是那位造物主——一个身附火与锻造大师,金属与石头之王名号的矮人工匠。他看上去和Thorin一样高,却威压逼人。他的肩膀如树干般宽阔,红宝石色的胡须在胸前编织成样式复杂的辫子,每根粗壮的手指上都闪耀着金色宝石的光芒,引人瞩目。除了一身普通铁匠装束,他身上的其余地方都裸露在外。

  Thorin屈膝跪下。

  “免了吧。”Lord Mahal说道,Thorin连忙站起身来。“我曾在宴会厅同你有过交谈,Thráin之子,可直到现在你才来到我的锻炉。是什么风将你吹来了?”

  “为了一个请求,大人。”

  Mahal挥起手中的锤子,碰撞间向空中迸发出一串白金色的绚烂火花。

  “说吧。”

  “我乞求能得到您的帮助。”Thorin说道,“您的妻子,Lady Yavanna,听闻她看守并照料着一切绿色及生长之物,我希望能得到您的允许去探听其中一位的命运。知道他发生了什么事我才能安心。”

  Mahal并没有马上回答他,而是把锤子放到铁砧上,曲起一只手若有所思地梳理着胡须。

  “这就是你对她的全部诉求?”

  “是的,大人。”

  “那么我会将你的诉求带给她。”Mahal说道,“如果这样做能让你不再郁郁寡欢。我还从未见过有哪个矮人像你一样固执,连来世都不愿脱离痛苦。”

  即使已经在殿堂里生活了半个多世纪,Thorin仍旧无法习惯他们的守护者。同他所有的亲属一样,在他过去的岁月里,他都将造物主视作一个智慧、充满力量、威严而神秘的严肃形象,是凡间矮人所不能理解的存在。因此,当Thorin发现眼前这位造物主令他联想到他的堂兄Dáin时,他的内心小小地痛苦了一番。

  “我无法保证你能得到什么,鉴于我并不能知晓我的妻子所想。”Mahal重新举起他的锤子,“走吧,Thráin之子,我还有工作要做。”

  至此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Thorin都没有提过任何要求,尽管他并不知道过去了多久。时间在造物主的大厅里有着不同的计算方式,没有任何标记来记录时间的流逝。它可能是几天,也可能是几年。终到一日,绿衣夫人来到了都林城堡。

  Yavanna到来的那一天,Thorin同往常一样独自在他的锻炉间里度过早上。他已经花费了好几个小时在锻造一顶由秘银和珍珠结合的王冠上。他并不是个珠宝匠,锻造武器才是他一向热衷的事。但想要做点特别的念头一直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他沉浸在给王冠卷叶镶边的工作里,过了好一会儿才意识到有人来访。尽管如此他依旧埋头苦干,直到他的父亲出声叫他。

  Thráin已经到了门口,看上去有些发抖。在他身边站着Yavanna—Mahal的妻子,一切美好与绿色的守护者。她碧绿的双眸如同覆着翠绿青苔的水潭,藤蔓般的头发盘绕在她的脸侧,摇曳轻拂。她的皮肤是如肥沃的黑土地般的颜色。如同一株有着古老根脉的植物,她看上去像在春天般生机盎然。一见到她,Thorin哑口无言。

  “我想和你谈谈,Thorin Oakenshield。”她开口,声音像一阵轻快的微风。Thráin利落地鞠了个躬,给了他儿子最后一个警告的眼神,便迅速离开。

  Yavanna慢慢走向放着王冠的铁砧。“橡树叶与铃兰的结合并不常见。”她目不转睛地看着Thorin,“我的丈夫告诉我,你需要我的帮助。”

  她的话提醒了Thorin,于是他跪下来,说道:“夫人,我听说您是霍比特人的守护者。”

  她的态度变得柔和,面容上的暖意如阳光铺洒于水面上,“他们给予大地细心友好的照料,从不会为了争夺它而洒血玷污,他们也由此得到了同样的回报。只不过你们的族群很少对他们有如此高的评价。”

  “如果这是你的意愿,那么我会告知你其中一位的命运。”Yavanna的眼神洞悉了一切,但她仍等着Thorin开口。

  “有一位来自夏尔的霍比特人,是我曾经的所爱。他的名字叫Bilbo Baggins。”

  “沉睡之列里并没有一个名为Bilbo Baggins的霍比特人,但我知道你在说谁。弃戒的持戒者如今和精灵们生活在Valinor,直到他应被召唤回家的那天。”

  “谢谢您。”Thorin艰难地开口。

  Yavanna伸手托起他的下巴,她的眼神咄咄逼人。Thorin身不由己地同她对视着。

  “啊,”她低声说道,看上去有些难过,“你的悲伤使你心如死灰。我会请我的姐姐Nienna为你哭泣哀悼。”

  她垂下头,Thorin颤抖着,直到她悄无声息地离开,Thorin都无法镇定下来同她告别。

  她前脚刚走,便有几个矮人围了上来:Thorin忧心忡忡的父亲;头发凌乱,半散着胡子像是从城堡最远处一路跑来的Frerin;还有Dís,从她一脸的不耐烦和被Frerin攥着的手腕来看,她的到来并不情愿。

  Thráin既困惑又忐忑不安。绿衣夫人鲜少在这里露面,显而易见,她的这次到来在Thráin眼里无疑是某种不祥之兆。

  “她想让你做什么?”

  Thorin不敢面对他,或者是他们中的任何一个。绝望在他的心里涌动着,现在的他只想一个人静一静。

  “没什么要紧事,不用担心。”

  “绿衣夫人可不是来这里寻找消遣的。”他的妹妹带着狐疑说道。“她不会无缘无故地到访。她到底对你说了什么?”

  “这事与你无关,别管那么多。”

  可他的父亲依旧感到惶恐不安。“没有什么危险吧,Thorin?是关于城堡的事还是家族……”

  “与家族无关,父亲(Adad)。我只是…有些好奇罢了。没什么。”Thorin勉强挤出一个微笑来安慰他忧虑的父亲,顺势瞥了一眼他的弟弟妹妹,“相信我,一切安好。”

  Dís却尖锐地笑了一声,“你觉得我会吗?背誓者(abnâthukraf)。”

  “Dís!”他们的父亲大声呵斥道,仿佛这声称呼是一道扇下的耳光。这不是第一次了。因疾病缠身而来到Mahal殿堂的Dís在到达后先去找了Víli和她的儿子们,接着亲吻她的父母和哥哥Frerin,最后狠狠地扇了Thorin一耳光。直到现在,他们之间的关系依然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

  “嘿,放轻松。”Frerin低声道,伸出双手似乎打算把他俩分开,“如果你俩想打一架,到别的地方去。我的玻璃们还在这儿呢。”

  在其他任何时候,Thráin生气的表情总是让人有些忍俊不禁,但绝不是现在。Dís冷哼一声,瞪了Thorin一眼,转身走过长廊,一声不响地回到他们祖母的房间里。

  “她会想通的。”Thráin最后说道,听上去和Thorin一样疲惫,“耐心点。”

  这本是一句宽慰的话,只是这一次Thorin实在没法一笑置之。Thráin温和的性情使他在作为一位和蔼父亲同时,也成为了一个谨慎持重的国王。对于父亲的乐观,Thorin并不能感同身受。

  “真凶。”Frerin打趣道,“太过小题大做了吧!来之前他们可是经历了一场大冒险——我打赌就是换做他们自己也会这么说的。”

  Thorin冲着他怒目而视,咆哮道:“不要自以为是地谈论你不了解的事!”

  说完,他一言不发地离开锻炉间,早上打造王冠时的满心念头此时此刻尽皆化作了哀愁。Dís的冷言冷语尚萦绕在耳畔。多相似啊,他和Dís,同样被鈋钝的凿子所凿刻的躯骨在多年的艰苦生活中落下累累伤痕。而Frerin,金发迷人、不拘小节的Frerin,就像一件美好童年时光里的遗留物。同住在殿堂里这么多年,Thorin绝望地意识到他们从未真正了解过对方。一道鸿沟横亘在了Thráin的孩子之间。

  他漫无目的地游荡着,直到心中的愤懑燃烧殆尽。他想回到锻炉间,把所有的不安都投掷到火焰里去,可等他意识到时,自己已经爬到了城堡的上层寻找母亲的房间。

  都林城堡是一座内若蜂巢的巨大殿堂,由一眼望不到边的隧道连接串通。家族的一支往往倾向于居住在一起。Thorin的房间同Frerin相连,一边是Víli和Dís,另一边是Fíli和Kíli。对面则住着他的父母和祖父母。尽管彼此间住得很近,但除了用餐时间,他们碰面的机会并不多。在Mahal的殿堂里,每个矮人都有着符合自己意愿的事情要做,或是在工会工作,或是拜访其他城堡,又或是在公共宴会厅用餐——在那里,所有城堡里的矮人都能聚集在一起。而Thráin的妻子Freís,常能在她房间旁的工作室里找到她。

  Thorin敲响母亲的屋门,得到一声低允后便走了进去。他的母亲正戴着一副珠宝匠的眼镜坐在工作台前,小心翼翼地将一串泪珠状的蓝宝石镶嵌到一枚戒指上。她的手还像年轻时那般稳当。Freís曾经是Erebor享有盛名的珠宝匠,她的不少作品被珍藏于皇室宝库。在这里,她可以全心全意地继续她的创作。她的作品同过去那样颇具价值,就连Mahal都曾称赞过她设计的一顶冠冕。

  她看了Thorin一眼。Thorin尽量不让自己在她的冷静注视下退缩。在那副眼镜下,再微小的一举一动都无处遁形。哪怕是在Thorin年少时,他也无法对自己的母亲隐瞒任何事情。

  “看上去你的妹妹又把你骂了一顿。”当Thorin在靠近她的软垫长凳上坐下时,她说到。

  Thorin没有吭声。

  他的母亲笑了,“Dís和她那龙焰般的舌头啊。不过一直以来,她的脾气确实和我很像。”

  她用她厚实的、带着月光宝石戒指的手掌摸了摸Thorin的脑袋,将他那一团糟的卷发理顺。

  “她会原谅你的,但是你必须要对她有耐心。作为被独自留下承担悲痛的那一个,这对她来说并不容易。”

  Thorin不会责怪Dís。有时候在他眼里,他的母亲仍像前世他最后一次见到的模样,精心编织的发辫同她的躯体一并化做灰烬,两只漆黑的眼睛空洞地大张着;在用餐时他坐在祖父的对面,脑海里却浮现出被砍下的头颅落地滚动的一幕;Fíli从楼梯上蹦下时,他的面前看到的却是Azog从高处将侄子摔在岩石上的画面。

  不,Dís的愤怒是对的。将Fíli和Kíli拉进前往Erebor的远征一直以来都是他们之间的芥蒂。在离开蓝山(Ered Luin)时,他曾向Dís许诺如果她同意这次远征,他会将他们平安地送回她的身边,以他的名义起誓。如果他的妹妹现在要惩罚他,他将毫无怨言,哪怕她眼里的憎恨令他心如刀割。矮人的记忆力十分久远,再小的事也能铭记终生,因此指望一个矮人忘却死去的亲人是荒谬不经的。他确实是“背誓者”。Dís仅是这样称呼他就已经是不小的仁慈。

  他的母亲往戒指上嵌上另一颗宝石,脸上浮现出一抹悲伤的笑意,“在这个家里,已经有太多人为自己的鲁莽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Thorin深吸了一口气。

  “我们总归是要自食其果。”她没有理睬Thorin,接着说道,“你的祖父失落了王国,你的父亲丧失了理智,而我失去了我的孩子。”

  “可你并没有做错什么,母亲(Amad)。”

  Freís轻笑:“我的小宝贝还是一如既往地维护我。”Thorin的脸有些发热,所幸这会儿没有Frerin在一旁嘲笑他。

  “是我引咎自责。当Thrór迷失心智的时候我选择了沉默,我没有劝你的父亲采取行动,反而被金子的美丽所诱惑。为了个人的利益无视了本应承担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难逃其咎。”

  “我的所作所为令家族蒙羞。”Thorin闷声应道。

  他的母亲将手里的工具搁置,转过身来面对着他。“顽固的小子。是的,你确实这么做了。”

  她抓住Thorin的下巴,让他垂下头同她对视。“你收复了Erebor,杀死了害死你祖父、令你父亲失智的恶龙,你为了我们的家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矮人生于顽石,我们的意志就像石头一样坚定不移。但再坚硬的磐石,终有一天也会被风和水所侵蚀。”她用额头碰了碰Thorin的,“你已得到了我们的宽恕,还是不愿相信吗,Thorin?”

  Thorin说不出话来。他的沉默已经足够回答。

  Freís叹了口气,在他的额头落下轻吻:

  “岁月还长。时间会告诉你答案的。”

  

     ————————————————————————

  附:

  *Mahal:矮人对他们的造物主奥力(Aulë)的称呼。维拉(Valar)中的工匠,喜爱岩石、金属、自然的物质以及一切精巧的造物

  *Yavanna:奥力的妻子。大地之后,百果的赐予者,管理一切生长之物。常取一位身着绿衣的女士形象。

  *Nienna:哀悼者。她的泪水滋生了后世的太阳与月亮

  *Durin:矮人七祖中最先被奥力所创造。建立了卡扎督姆王国(Khazad-dûm,即墨瑞亚Moria)。他的臣民是长须一族矮人,或称都林一族(Durin’s Folk)

  *Abnâthukraf:矮人语里Oath-breaker的意思

  *AdadAmad:矮人语里的“父亲”、“母亲”

  *Ered Luin:辛达语,ered(山脉)和luin(蓝色),意为“蓝色山脉”(Blue Mountain)。恶龙Smaug占领孤山(Erebor)后, Thorin带着族人流亡至蓝山

  

   ————————————————————————

  

  *算是为数不多的能把精灵宝钻里的部分故事融合地十分和谐的Thilbo文。

          虽然是HE但是说实话全篇的基调并不欢乐(For REAL!(但是看得很爽))。作者将每一章分为两个的视角来写,关键是 没 有 O O C!(如果有那就是我这个辣鸡翻译的锅!原文真的特别有味道!)。比较慢热(dao)的一篇文,只是想吃甜饼饼的朋友注意哈~(但是再说一遍是H E !)欢迎留下反馈!


袋底洞 

评论(22)

热度(14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