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话唠

Ganag, Durinul!
《自冥冥处》PDF放在袋底洞了朋友们!

【未授翻】自冥冥处【Chap.1.1 And In The Darkness Bind Them】

         序一  序二 

  —————————————

  

       【罗瑞恩花园. The Gardens of Lórien:第一章.Thorin】

  

  距绿衣夫人首次拜访Thorin的锻炉间已经过了一段时间。

  经过数小时的细心打磨,Thorin已经打造好了他的秘银王冠——宽阔的橡树叶簇拥着盛开的铃兰,周边点缀着小簇的珍珠。这一成果十分合他心意,虽然有些小树枝的形状塑造得不是那么精细。只是现在该拿这顶王冠如何是好成了个问题。他想也许拿给Freís或他的祖母会合适些。

  就这么办。他把王冠放到一边,不再多想。

  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做一件铁环衬衫。还未着手做多久,Lady Yavanna再次只身前来拜访了他。

  Thorin不安地低着头,汗流浃背,他发须因汗水的浸润成了乱糟糟一团。Yavanna对此并不在意,还没等Thorin向她问好,她已经轻快地走进了锻炉间。

  “出了什么事吗,夫人?”Thorin问道,除此外他想不到其他理由来解释Yavanna的到来。

  “你有一颗善疑的心。”她在锻炉间里随意地转了一圈,绿色的藤蔓缠绕在她足间。她那冷酷、审视、甚至带点狡黠的目光始终停留在眼前的矮人身上。Thorin感到不太自在。

  “先前你向我询问那位霍比特人的命运,我有消息带给你。”

  一阵绞痛传来,Thorin顿觉胃里翻江倒海,“他死了。”

  “不,”Yavanna答道,“他本该如此。Bilbo Baggins的命数已尽,我尝试着唤他回归,回到我的草原,但是有什么东西拖住了他,使我无法召唤他。”

  Thorin一时间不知道自己该做何感想。一方面霍比特人还活着的消息让他心里暗松一口气,另一方面,Yavanna肃穆的面容又令他惴惴不安。

  “我不太明白……”

  “命过天定不是件值得祝福的事,这其中有不寻常的黑暗力量在作祟。”

  Thorin屏住了呼吸。当初Dís到来时就携着坏消息:他们的飞贼在迷雾山脉找到了一枚魔法戒指,还有传言说年轻的Baggins为了把魔戒带到魔多,付出了不小的代价。远征队的成员们好几个晚上聚集在都林城堡里,聆听着关于黑暗森林、奥克(Urûk-Hai)和人类惨烈战争的悲伤故事。一想到Bilbo一路以来一直带着那么邪恶的东西,Thorin不寒而栗。

  “我听闻那是一场胜战。”

  “你说的不错,但黑暗余力未散。”

  料想他只能了解到这些,Thorin没有再追问下去。他有更重要的事想知道。

  “如果一个霍比特人无法受到召唤,他会怎么样?”

  “你最不希望发生的命运会降临在你‘最大的敌人’身上。”

  Thorin的心如坠冰窟。

  “我能做点什么?”他吼道,痛苦让他有些丧失了理智,“做什么才能帮到他?”

  Yavanna慢慢地走到墙边的长凳上坐下,拖曳的长袍蜷散在地,好似伏地丛生的花簇。

  “听我给你讲个故事,Thorin Oakenshield。很久很久以前,霍比特人自由地漫步在中土大地上,有一位名叫Erda的霍比特少女和她的伴侣Erágol,他们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人类的村庄里,花园里硕果累累,许多小生灵在他们的足边嬉戏。在一个冬天,Erágol病倒了,无人可治。Erda四处寻医,以泪洗面。”

  “一如(Eru Ilúvatar),高居于无尽时间的殿堂中,系心着阿尔达(Arda)四起的战争和悲伤,根本无心去留意一个生病的小霍比特人。似乎一切都陷入了绝望之中。可是Erda是那么地爱Erágol,于是她离开了家,踏着瓦尔妲(Varda)的星辰之路来到一如的面前,乞求祂能施下仁慈拯救Erágol,让他们不会就此分离。”

  “她的乞求被应允了吗?”当Yavanna看上去似乎打算言尽于此时,Thorin开口问道。

  “故事的结局众说纷纭。有的说,一如为Erda的决心所感动,赐予Erágol健康如初。有的说,在到达一如的殿堂前她便迷失陨落在星辰之中,悲痛的Erágol不久后随她而去。也有的说,她回到家时,Erágol已经离开尘世。”

  Thorin沉默了半晌。

  “哪个结局是真的?”

  “它们都不是。”Yavanna回答到,“没有一个是。这只是一个故事。”

  “要是我请求……如果我想要走出这座殿堂——”

  “我无法带你离开,你非我的子民。只有得到你的造物主的准许,你才能在他的看守下进出。”

  “我从未听说过有哪位矮人从这里离开。”Thorin说。无法猜透Yavanna的意图让他愈感挫败,“直到世界重塑之日,我们都只能待在这里等候。我无法做出这样的请求。”

  “你们的造物主不正是出于爱,才在没有万物之父伊露维塔的允许下造出了矮人七祖吗?”

  她的话同蜜般甜蜜,却又带着万钧之力。Thorin费了不小的心力才将其承受。她的面庞如泉水般莹润透亮,发辫似乎能够自如地拂动,甚至在他的注视下绽放出花朵——磐石般可靠难变的岩石子民和这些有着天差地别。

  她以一种Mahal无法做到的方式震吓着Thorin。

  Thorin的目光引起了她的注意,她眨了眨眼,“我吓到你了吗,Thráin之子?”

  “是的。”

  令人满意的回答。

  “那么比起你的自尊,你的诚实能给你带来更多的力量。记住我的话:你此去是为了纠正索隆犯下的最后一个错误。”

  “夫人?”

  “你是知道的吧,索隆曾经是我的丈夫掌管下的一位忠诚的迈雅(Maiar)。”

  Thorin撒了个谎,“不……我不知道。”

  “时过境迁。”她的声音沉重,夹杂着对旧日的悔恨,“善用你的言辞。”

  “我明白了。”

  Yavanna起身,似乎准备离开。

  “稍等,夫人。”Thorin叫住了她,取来做好的秘银王冠,献上一躬,“我想把这个给您,作为对您的感激。”

  Yavanna既没有微笑也没有作声,但她小心地接过王冠,将它放到摇曳缠绕着的发顶。

  “祝你成功,Thorin Oakenshield。”她说,随后像来时那般骤然离去。

  

  

  宴会厅设在整个殿堂的中央。巨大的房间里悬挂着丝织旗帜,红木打磨成的宴会桌排满厅室,桌上美食美酒不断。十几个永不熄灭的壁炉正在熊熊燃烧。

  Thorin无法静下心来休息,Yavanna的话在他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最终还是饥饿把他拽到了宴会厅。

  “舅舅!”Fíli冲他招手,身边站着他的弟弟和Dáin。等Thorin走近,他伸手拽住舅舅的袖子,“坐下来跟我们一起听听河谷之战(Battle of Dale)吧。”

  “重复一百遍之后结局会变好吗?”Thorin问,Dáin爆发出一阵大笑。

  “嫉妒了吗,堂兄?我知道你肯定很想在那。至少我在倒下前砍了不少他们又黑又臭的烂脑袋。”

  “我要是在那,非得让他们尝尝我的箭的厉害。”Kíli不下一次说道。

  而Dáin又一次宠溺地揪住他的耳朵,“哈!那么我很乐意领教你的本事,小子。光靠你的两根小棍子可没那么容易杀死那些卑鄙该死的奥克!”

  Fíli凑着酒杯窃笑,他的弟弟转身咆哮,怒气冲冲地往他的腿上揍了一拳,两人闹作一团。

  Dáin把敏锐的目光盯向Thorin,“你在谋划些什么,堂兄。”

  “才一大早你就把脑袋落在蜂蜜酒里了吗?”Thorin回斥。

  “是啊,现在我知道你藏了个秘密。说吧,你在密谋什么?”

  Thorin发出一声不耐烦的低吼,走到他的祖父身边坐下。Thrór正一边替Frerin修理着他的胡子扣,一边教训他总是粗心大意。Frerin心不在焉地挨着骂,看上去对那些塞进胃里的蛋糕更感兴趣些。

  Thorin有时会想,面对Fíli,Kíli和Frerin,他的父亲是否曾经为都林一脉感到无望过。

  “早上好,Thorin。”他的母亲招呼道,有些无奈地瞥向Frerin。Thrór咕哝了一声问候,专心致志于他的修理工作。

  Thorin同母亲碰了碰额,尽管没有什么胃口,他还是去取了个盘子。随着各个城堡的矮人不断涌入,大厅里的氛围逐渐变得喧闹和欢快起来。Thráin随后到来,端着一杯黑啤酒和一本旧书,在坐下前给了他的妻子深情一吻。Thorin尽可能地吃着能让他吃得下的食物,听着周遭的的嬉笑怒骂,直到一阵小小的骚动闯入他的耳朵。

  Mahal到了,正在宽梁一族(Broadbeams)的宴会桌前说着话。Thorin的胸膛一时因恐惧而紧绷,而后又暗斥自己突如其来的情绪——殿堂之主经常造访宴会厅,没什么好惊讶的。

  “Thorin,”Frerin在一旁耳语,“怎么了哥哥,你看上去像被捅了一刀。”他担忧地握住Thorin汗津津的手掌。

  Thorin无法回答。他专注的盯着Mahal同一位宽梁族长者愉快地交谈完,然后走向长须一族的宴会桌,以震动一整排的气势在长凳一头坐下,开始和Dinrís王后说话。

  维拉似乎感受到了这道凝重的注视,他抬起头,朝下桌望来。

  “你有话同我说,Thráin之子。”他的嗓音低沉有力,所有的目光都转向他们。

  这绝不是Thorin本打算的提出请求的方式。他的下巴紧绷着,话到了嘴边却说不出口。

  “说吧,孩子。”Mahal兴致勃勃地催促他,“我对胆小鬼可没有耐心。”

  “Thorin,”他的祖父呐呐道,“别让他等久了。”

  “哥哥?”

  Thorin深吸了一口气。他想到城墙上Bilbo震惊的脸庞,紧紧握着脖子上掐着的手,吓得脸色发白。他想到Beorn花园里欢欣雀跃,面朝暖阳的半身人。他想到霍比特人的泪水,想到临死之际的告别。

  为了Bilbo。

  “我请求您能允许我离开殿堂。”

  咆哮,震怒,宴会桌在Mahal的大掌下剧烈地颤抖着,倾倒的高脚酒杯和盘子推搡成了一堆。Thrór转眼失了脸色。宴会厅一瞬间鸦雀无声。

  “离开?这是什么疯话!”

  “我必须去帮助一位朋友,如果您允许的话。”Thorin回想起Lady Yavanna的话,默默给自己打气,“一位因索隆的恶行而缠绵病榻的朋友。”

  整个大厅陷入一片可怕的寂静之中。矮人们全都安安分分地静坐着,大气不敢出。

  Mahal僵坐在座位上,一言不发,满面怒容中透着巨大的痛苦。

  “你竟敢…”他低吼。

  “乞求您宽宏大量,让我去找我的朋友。”Thorin瞥见母亲因震惊而睁大的双眼,继续说道,“为您对子女的爱,我在此求您。”

  时间似乎停在了这一刻。Mahal没有说话,Thorin顶着恐惧与他的怒目相视,Frerin握着他的手正在发抖。

  “从未有矮人请求离开我的殿堂。”Mahal缓慢说道,他的面庞坚硬,闪烁着钻石般的光芒。

  “走吧,Thorin Oakenshield,随你爱到哪里去。但是你给我记住了,只要你在阿门洲的任何地方待上超过七天,那么你将永远留在那里,永远被放逐在你的亲族和我的殿堂之外。”

  Thorin听到他的父亲喘着粗气,Frerin的手像钳子一样把他越攥越紧。

  Mahal站起身来,带着悲痛,如暴风般离开了大厅。壁炉在他的行止间吐出巨大的橙红色火舌,而后又回归平静,只余下空气中厚重的浓烟。

  在这一片寂静中,Dáin的话顺着长桌轻飘飘地荡了过来,听上去有些虚无:“好吧,好吧,看来我猜的是对的。”

  

  消息很快在城堡里传开。当天晚上,并不出人意料地,Balin带着Fíli,Kíli,Ori,Bofur,Óin,还有被拽过来的Bifur,所有居住在殿堂里的远征队成员一并来到了Thorin的房间。

  Bifur是一个响应Thorin和他两个侄子号召前往Erebor的矮人,在Dáin成为山下之王半年后,一场发烧带走了Bifur。他到达殿堂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见到远征队里其他矮人的到来,直到Bofur在一个深山宝石矿里意外遭遇了塌方。接着Balin,Óin和Ori出现,带来关于卡扎督姆深处黑暗巨兽的可怕故事。

  “好了,小子,”当Thorin打开门发现他们时,Balin说道,“看样子你给自己惹了个不小的麻烦。”

  Thorin咕哝了几句,把他们领了进去。

  他从未在都林城堡里经历过如此糟糕的一天。他的母亲无言地紧紧抱着他,而后把自己关进工作室里。Thrór的狂怒与斥责在石厅里回响了几个小时。Thráin落着泪要他去找Mahal收回那些话。Thorin承受着一切直到再也忍受不了回到房间为止。

  Bofur取来给一瓶蜂蜜酒给大伙倒上,一干矮人围在桌边听Thorin的解释。Thorin一字不落地把他所知道的分享出来,相信他们中有谁或许能察觉到他所遗漏的细枝末节。当他说到绿衣夫人时,Kíli和Fíli一脸迷恋地瞪大了眼,而Ori则取出笔墨记录下了Erda和Erágol的故事。听到Bilbo身处困境,他们惊恐地大叫起来,抓着Thorin问了一连串问题,很快把Thorin搞得大发雷霆。

  “看在都林的份上,我不知道!”他吼道,“我不知道她为什么来,也不知道上哪去寻求帮助。除了一个霍比特传说和让我离开殿堂的暗示,我一无所知!”

  Bofur低低地吹了声口哨,“就是个没啥大帮助的姑娘。”

  Bifur在一旁用肘撞了他一下,为他对夫人的不敬感到冒犯。

  “我在想,她的意思,是不是让你去维林诺?”Balin若有所思地抚着胡须,自言自语道。他还在捋清整个故事的脉络,眉头深锁。Thorin迫切地希望他的老朋友能得出一些有用的结论。

  “或许她想让你自己去寻求答案。她只选择告诉你这些肯定别有深意。说不定精灵们知道些什么。”

  从他自己的角度,Thorin决定忽视Kíli眼里渴望的光芒。

  “没错!Thorin,她肯定是希望你去维林诺找Bilbo!”

  “说不定就是精灵干的。”Óin阴沉地说道,“一堆精灵挤在一个地方,谁碰上都得生病。”

  Kíli咧嘴一笑,“你是不是还过不去Tauriel的医术比你高明这个坎?”

  Óin脸一黑,假装没听见。

  “我在维林诺能为他做什么呢?”Thorin问道,“如果是因为黑暗力量,恐怕我派不上什么用场。”

  “她告诉你一定是有原因的,小子。我好奇她到底想从你这儿得到什么。”

  Thorin叹了口气,揉了揉太阳穴。

  Kíli粗暴地发出一声响,“Lady Yavanna绝不会告诉你这个故事,除非你注定要这么做!我们将到一如面前请求祂拯救Bilbo。”

  Bofur挠了挠下巴,“说得好听,但是一个凡人究竟该如何去找万物之父呢?”

  一阵短暂的沉默。

  “如果我们去找精灵的话,就能问他们。”Kíli说道。

  “前提是他们愿意帮助一个矮人。”

  “我的理解是,只有精灵能住在维林诺。”Ori试探道,“既然他们允许Bilbo和他们同住,那么一定非常尊敬他。如果帮助我们能帮到Bilbo,我觉得他们会这么做的。”

  “有件事你忘了,”Balin耐心地说道,“没有人知道去往维林诺的路。我们中没有一个出过殿堂,就我所知,没有一个矮人这么做过。”

  Thorin转过身来,“Ori?”

  Ori紧张地拽着他的短辫,“我做了大量的阅读,但是从没读过关于维林诺的书。对于殿堂外的世界只有只言片语。当然不排除那些古老的传说,只是其中没有太多细节。就算有相关的记录,我们现在也拿不到。”

  Bofur耸了耸肩,“他也不至于这么难找吧?我们就到处转转,问问看有没有谁最近见过一个老霍比特人。”

  “我们。”Thorin一针见血。

  “你不会以为我们会让你一个人去吧?就跟以前一样,救我们的飞贼于水火之中。”Bofur顿了顿,摸了摸他的胡子,“好吧,公平地说,一般是他救我们。聪明的小东西。”

  “绝对不行。”Thorin否决。

  屋里顿时骚动起来。Fíli和Kíli立马站了起来,就连Ori也气得面色发红。Thorin这一天已经受够了大吼大叫,他退到壁炉边。

  “够了!”Balin厉声喝道,走到Thorin跟前,“你早就料到了。他是我们中的一员,见亲不救可不是矮人的本性。”

  Thorin的气息有些不稳,“我不是故意要去想他的。我做不到。”他粗声道,Balin安慰地把手搭在他的肘上。

  “我必须得走了,Balin。让我为他这么做吧。”

  “没人打算阻止你,小子。但我们要和你一起去。”

  

  

  隔天早上,Frerin在Thorin的房间里截住了他。

  “我想和你一起去。”他说。

  “不行。”

  “你拦不住我。我已经和父亲说过了,他觉得这能锻炼我。”

  “你确定?”

  “好吧…不是他的原话。哦得了,别这么看着我,Thorin!你们每个人都经历了一场冒险,现在该轮到我了!再说了,这一次又没有危险。我都已经死了——总不能再死一次吧!”

  要是可以,Thorin真想把他的牙摇下来。

  “你没听到Mahal说的话吗?我们可能会被困住、被放逐!”

  Frerin反倒怒气冲冲地瞪了他一眼,“我听到了。Dís要是知道了,非得用你的胡子把你吊死在天花板上不可。到那个时候你还得感激我帮忙。”

  “我不会让你冒险的。”

  Frerin敛去脸上的戏谑,“这一次,我选择和我的哥哥在一起。”

  他又疯了。Thorin想。

  “……随你吧。”

  

  

  Ori在他的一本书里神奇地找到了一张他从没见过纸,上面写着一位矮人王后漫游阿门洲的寓言故事。故事里简短地提到沿着外环海(Outer Sea)可以达到精灵的海岸。这似乎是个不错的开始:只要他们沿着海边一直往西走,应该不难找到维林诺。

  “跟十三个矮人外加一个霍比特人跨过一整个中洲去对抗一条恶龙比起来,实在说不清哪个更鲁莽些。”Balin干巴巴地说道。

  Thorin对此不置可否,但也不代表他喜欢这个主意。

  看上去没有人畏惧这次远征,大家都或多或少地把它当作一次不可避免的征程,或是一场美好的冒险。Fíli、Kíli几乎同Frerin一样迫不及待,但他们的面前存在着一个巨大的阻碍:他们的母亲。

  “不。”Dís面无表情,甚至没有把目光从她的锤子上移开,“不行,我不准。”

  Kíli登时气急败坏,而Fíli,两兄弟里总是最能察言观色的一个,带着同情的口吻劝道:“Bilbo是我们的亲人,妈妈,为了我们的荣誉,你不能让我们袖手旁观。”

  Dís的蓝眼睛染上一层并不常见的痛苦神色,但很快又被她隐藏下去。她把锤子放到铁砧上,转过身来望着静静站在风箱旁的Thorin,“我也要去。”

  “妹妹……”

  “别。”她大步流星地朝Thorin走去,直到他们的鼻子几乎要撞在一起。她的脸上透着一股狠劲,Thorin的眼前突然闪过儿时的画面:小小的Dís在训练场上独自同身形大她两倍的矮人竞争,那时候的她也是这么无所畏惧,如一匹小狼般狠笑着。

  “你给我听好了,”她威胁道,“这一次我绝不会再留下来,你想都别想。”

  Thorin做了他唯一能做的事:向这份向来都比他强大的意志屈服。

  

  他们花了不少时间在给这个十人的远征队制定条约上。原本人数会更多——得知他的妻子和孩子们将要去哪,Víli也想加入。

  “Víli留下照顾父亲和母亲。”当Thorin询问是否要让他加入时,Dís简洁地回道。

  Thorin深知在得到这个决定前他们肯定已经大吵了一场。但Víli是个比他聪明的矮人。他们的父母并不会被抛在身后的念头给Thorin的心里带来些安慰。

  队伍正尽可能地做好一切准备工作。Thorin看得出来这件事困扰着Balin,苍老的他压根没有头绪要准备些什么。通往殿堂的旅程比起跨越中洲来得更神秘莫测,但他们已经尽力了。便于保存和携带的食物被精心包裹起来。倒不是说他们担心会饿死,吃就像睡觉一样,是一种慰藉。没人想知道两手空空地上路是什么感觉。

  很难预测前方会有怎样的危险等待着他们,但每一个对得起他们胡子的矮人都做好了时刻战斗的准备。Dís背上她的战斧,腰间挂着Víli最喜爱的匕首。Kíli拿上了他的弓而Fíli则带上了自己的刀。Frerin扛上了Thrór的长矛——Thorin强烈怀疑他的祖父对此毫不知情。鉴于有大量的时间在殿堂里打造新的武器,Thorin选了一把新剑,虽然他挺想念兽咬剑握在手里的份量。而对此漫不经心的Bofur,带上了他的小提琴。


  启程的一天终于到了。

  数百个矮人聚集到殿堂门口和露台上,议论纷纷,目不转睛地看着他们。有些矮人向他们挥手致意,有些则轻声为他们祈福。队伍穿过长廊来到前门,Thorin不确定自己是否在矮人堆中看见了他的祖父,但他能确定的是,厅堂的尽头站着Mahal,以及一旁的Yavanna。

  Thorin领着九个矮人向他们走去。如果Mahal的表情不是那么吓人的话,他的脸看上去可以说得上有趣。

  Mahal气得两颊发紫,他的妻子把纤细的手搭在他的胳膊上,才免得他说出什么愤怒的话。他将手中的金斧猛地劈落在地,殿堂的大门沉声开启。

  “走吧!”他厉声道,“记住我的警告。”

  “一路顺风,”Yavanna对上Thorin的目光,举起手触碰额前的那顶秘银王冠,“愿你此去晴空常在,莫多停留。”

  在他身侧,Frerin紧握长矛,激动与恐惧交加。Thorin感到脉搏在他的喉间砰砰直跳。他们走出了殿堂。

  大门在他们身后轰然合上。

  

袋底洞 

  —————————————

  附:

  *The Gardens of Lórien:罗瑞恩的花园。位于维林诺,是维拉伊尔牟(Irmo,“灵魂的主宰者”)和他的妻子埃丝缇(Estë,能治愈 一切的创伤,纾解一切的疲倦)的住所。

  * Urûk-Hai:乌鲁克族,出现在第三纪元的新品种奥克。

  * Eru Ilúvatar:一如·伊露维塔,“独一之神”,相当于托尔金整个神话体系中上帝。

  *Arda:阿尔达,昆雅语里对整个世界的称呼。阿尔达先由一如所创,随后维拉们以陆地和海洋将它塑造。

  *Varda:瓦尔妲,曼威(Manwë,维拉之首,阿尔达之王,世界的主宰者)的妻子,“星辰之后”。

  *Maiar:迈雅,降临到阿尔达的爱努(Ainur,“神圣者”,一如最初的造物,维拉和迈雅都属于爱努),稍弱于维拉。每一位迈雅都侍奉着一位维拉。

  *Battle of Dale:河谷之战,魔戒大战中北方战线的一场决战。在这场战争中,河谷邦之王—Bard的孙子Brand阵亡,当时的山下之王铁足Dáin守卫着Brand国王的遗体,最终战死在Erebor的大门前。

  *Broadbeams:宽梁一族,矮人七大家族之一。

  *Outer Sea:外环海,即埃凯亚海(Ekkaia),是环绕阿尔达四周的大洋。

  

  —————————————

  

  *我不该在翻这章的时候听Song of Durin…明明没什么愣是给我听得有点难过。U1S1,不管是原著还是电影还是fanfic里,真的很心疼Dís。

  *我寻思Yavanna把Bilbo称作Thorin“最大的敌人”…应该是知道偷宝石和城墙上那事,那她还愿意帮Thorin…(Y:谢谢,嗑到了)

         *索林•道德绑架•橡木盾

         *这是一篇慢热的文,就像作者说的“看似平淡,但是里面每个人都在抒发自己的情感。”可能单看确实会觉得有点平淡,但是联想到他们生前/凡间的种种,还是蛮刀的

评论(9)

热度(10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