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话唠

Ganag, Durinul!
《自冥冥处》PDF放在袋底洞了朋友们!

【未授翻】自冥冥处 Chap.4.2.And In The Darkness Bind Them

        目录 

  -------------------------------------------

    

  【亡灵殿-The Hall of Mandos:第二章. Frodo】

  

  能够再次组队远行是Frodo意想不到的幸运,他已经忘却一群人一起旅行是多么惬意的事。再加上他的旅伴个个经验丰富,他感到格外轻松。当然了,这些矮人们不能代替Sam、Merry和Pippin,自然也无法替代Aragorn和Legolas。即使身边有着这群有趣的伙伴带来的欢愉,Frodo仍心有所虑。同矮人们在一起不过一星期,他便分别以独特的方式喜欢上了每一个矮人。

  自水潭边的发生小插曲过去后,Frodo不好意思地回到众人身边。Óin不顾他的反抗,强行拉着他检查了一番,老矮人对他在离队的几分钟里没有受到致命伤害而感到欣慰,并咂舌于他的瘦弱,告诫他要多吃点,顺手拍了拍他的背,差点把他打趴下。

  Balin是Frodo最喜爱的一位,缘于他仍保留着对这位矮人模糊而美好的儿时记忆。他记得自己央求母亲带他去袋底洞,好瞧瞧Bilbo叔叔的朋友。Bilbo叔叔看起来一点也不像个真正的霍比特人,而且他的口袋里总是塞着糖果。

  Balin和他记忆中一样热情和平易近人。他可能是矮人中最为知识渊博的一位,如果有任何不解,从他那儿或许能得到答案。只不过唯有在晚上扎营休息时,Frodo才能和他说上话。除此之外,Frodo也忙于询问Gandalf、Thorin和Dís。

  最为Bilbo最为亲近的矮人之一,Bofur理所当然地接管了看顾和引导Frodo的工作。他会在行进时用胳膊圈着Frodo的肩膀,煞费苦心地替Frodo找到打铺盖的最佳地点。如果他没有如此温和地、带着鲜明的喜悦去做这些事,Frodo说不定还不会这么大惊小怪。

  他的表亲Bifur则鲜少和Frodo有交谈,或者据Frodo所知,他根本不说话。但每次用餐时,他总是会从自己的盘子里留出一小部分,默默地放到Frodo的碗里。这是亲切的表示,虽然Frodo因为吃太多而有些尴尬,但他还是很感激能有额外的份量。饥饿如今会给他带来太多不愉快的联想。

  Thorin是个难以捉摸的迷。他是个国王,这不置可否。他的同伴们望着他的眼神带着一目了然的爱和尊敬,也许对Thorin本人而言并不尽然,但至少在Frodo眼里是这样。

  忧郁像一件斗篷笼罩在他周围,他的悲伤古老且根深蒂固,举止中流露出的沉重让人不禁想起可怜的Faramir。又或者,他只是郁郁寡欢于万物大同的年岁沧桑。他很少微笑,更不必说开怀。愁眉不展间是透着矜傲的怏怏不悦。即便如此,他依旧尽力温和地同Frodo说话,粗暴地表达对他的侄子们的喜爱。这在很大程度上消解了Frodo的拘谨。

  Thorin的弟弟和妹妹也同他保持着距离,不过他们看上去似乎更专注于眼下的任务,而非怀抱恶意。他们对Frodo都很好。Dís母亲般纵容而谨慎的目光时不时落在他身上,当她发现Frodo没有手套时,她无视Frodo的推辞,送了他一双羊毛手套。魅力十足、坦率开朗的Frerin,虽然带着些小傲慢,却总是颇为努力地让Frodo加入他们的聊天。

  自然而然地,Frodo经常同年轻的矮人们凑在一起。活泼吵闹的Kíli乐于逗趣和耍顽皮,在细微之处流露出他的体贴。他的哥哥则更为沉稳矜持,但只要能得到足够的乐子,他愿意加入Kíli的恶作剧中。Frodo喜欢他们俩,哪怕活力无限的他们会让他精疲力尽。不过话说回来,他跟Merry和Pippin一起度过的童年可不是白过的。

  最重要的是,他喜欢言语温和、聪明机灵、似乎对一切都略知一二的Ori。他曾经是个实打实的学者,Ori略带挖苦地向Frodo承认道,他可能是上个世纪唯一一个自愿学习辛达语的矮人。

  他们常常低声交谈到深夜,在这个时间点他们本该睡觉的。纵使身边朋友环绕,得知能有另一个人理解孤独的滋味,这对Frodo来说是不小的宽慰。

  “我很想念我的兄弟们。”一天晚上,当他们惬意地卧在篝火旁的铺盖里,Ori小声说道,“我的意思是,我自然很高兴他们现在还身体健康地活着……没有他们在身边是不一样的。就算我已经长大成人,Dori还是爱大惊小怪。可现在我最希望的,是他能在我耳边唠叨穿件更暖和的外套,或者好好地给我的胡子上油。”

  他把脸转向垫着手臂的那侧枕头,Frodo能听见他的发珠在叮当轻响,“你有兄弟吗,Frodo?或者姐妹?”

  “我有数不清的表亲。Sam是所有人中我最亲近的一位,我每天都在想他。没有他陪着我的感觉很不自在。”

  “我不相信这份不自在会完全消失。”Ori说道,“但总有一天,我们会再见到他们的,只要我们有耐心。”他顿了顿,“霍比特人也有殿堂,对吗?还是说这是个绝密?如果是的话,你可以不必说出来。”

  “哦,不,这不是什么大秘密。我们只是不经常谈论它。当我死后,我会像所有霍比特人一样,去往Yavanna的草原。她不是我们的造物主,但她称我们是她的子女。”

  Ori听得有些入迷,“你是说,在草原上吗?它在维林诺吗?你的族人死后都会去吗?你知道的,霍比特人的历史记录很难找。”

  他语带责备,Frodo裹在毯子里咧嘴一笑。

  “它肯定在维林诺,除此之外我想不到其他地方。据说那里的草原美得无与伦比,百花长盛,还有许多不错的素食。”

  Ori皱起鼻子,Frodo大笑出声,随后闭上嘴,两人内疚地左右张望了一番,身侧睡着的Bifur和Bofur一动不动。

  “我不明白Yavanna为什么选择我们。有一个古老的故事,讲的是一个霍比特人种了一丛绝美的玫瑰,她年复一年地照料着它,几乎像爱孩子一样爱着它。当她年老时,她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便把它作为礼物献给Yavanna保管。绿衣夫人被这份礼物深深打动,应许这位霍比特人和她的族人,以及她族人的所有亲族,都将在她的花园里同玫瑰花一起享有一席之地。”

  Frodo裹紧了毯子,“另外一个故事,说的是某日第一个霍比特人破土而出,Yavanna便将他们收作儿女。还是第一个故事更好些。”

  “确实,我更喜欢那个。矮人也有一个类似的故事,只不过我们生于顽石,塑于Mahal之锤,造于他的锻炉。”

  “说不定我们是以同样的方式起源的。”Frodo说道。

  “也许吧。”Ori伸了个懒腰,翻身面朝夜空,“真奇怪,我从没想过我还能再次见到星星。”

  接下来是一阵令人舒适的静默。其他人的低喃和篝火持续的噼啪声组成了让人昏昏欲睡的背景音。

  “是很奇怪。”Frodo慢吞吞道,“当我西渡时,我对前路一无所知。不过我想我也不会知道。有时候,我感觉自己好像根本没有离开过中洲,而且……嗯……想到你已经……我却在这里和你说话,感觉怪怪的,嗯。”

  Ori咯咯一笑,“有一半的时间我都忘了我已经死了这回事。这和活着其实没什么差别。”

  Frodo寻思了会儿这件荒唐的事,心里好受了点儿,“还真没有,对吧?”

  他们相视一笑。Fíli的声音突然响起,打破营地里睡意朦胧的寂静。

  “Durin的胡子!快去睡觉吧Kíli!你已经念叨一个小时了!”

  Frerin一直在照看他们的篝火,Frodo瞧见他转过身来嘲笑他的侄子:“你就算睡了,也能发出足够吵醒石巨人的声音。”

  “我?你打鼾打得像头狼。”

  “你看着就像头狼,小子。”Frerin回嘴,营地里迸出一阵喝彩的高喊。

  “你们要是再不闭嘴,就永远也别想打鼾了。”Thorin咆哮道。

  笑声立刻消失。

  Frodo对上Ori的目光,捂在毯子里闷哼。

  总之,就像Bilbo常说的那样,Frodo格外喜爱能与矮人们一起旅行。

  

  突如其来的雪让Frodo一度以为自己陷入了另一场痛苦幻境之中。他快速地眨了眨眼,眼前道路上白闪闪的粉状雪沫并没有消失。落在卷发里的雪花又冷又真,消融于他的指尖。就连河流都冰结成了一条银白的缎带,在阳光下皑皑发光。

  Bofur低低地吹了一声口哨,Thorin随即转向Gandalf寻求解释。

  “这种坏天气应该不会持续下去。”巫师对众人说道,“穿戴上你们的毛皮和帽子,只有这一小段路会下雪,之后便会放晴。”

  “这是雪吧?”Bofur问道。

  “还能是什么呢?”

  “我也不知道。说不定水潭实际上并不是水潭,对吧?或者一个洞穴其实不是洞穴而是龙的巢穴?不好意思,我最近不怎么相信我的老花眼了。”

  “说的有道理,Bofur大人。不,我向你们保证这的确是雪。”

  “我们相信你。”Thorin神色坚毅。

  小队成员们顺从地取出他们的毛皮和帽子,Óin把自己的围巾缠到Frodo脖子上,咕哝着说他会感冒的。他们小心翼翼地避开潜藏的冰块,结队前行。

  对岸,一座独自傲立于原野之上的巨大城堡渐渐映入眼帘。在Frodo看来,它应该是由黑色的大理石或是其他抛光的石头建成,辉光闪烁,高耸的城壁光滑如镜,看不见一扇门。

  “那是什么?”Fíli疑惑道。

  Gandalf眯起眼,抬手挡住扑面的雪花,“那里,小Fíli,是Mandos的殿堂。”

  “等候之厅!”Tauriel吸气道,从她甫一张口就僵住的样子来看,Frodo知道她不是故意要说这么大声的。

  Gandalf好奇而慎重地望了她一眼,而后将注意力放到其他人身上,“我们不会再靠近了。”他说,“要进去是不可能的,更何况Mandos并不好客。”

  “Mandos?”Frodo问道。

  “看守者与审判者。战斗中阵亡的人类和精灵们在离去前都会到此接受他的命运审判。”

  “离到哪儿去?”

  “一亚(Eä)之外,我猜。”

  “你猜?”Óin道。

  “因为我既不是精灵也不是人类。”

  “我们离得这么近会有危险吗?”Dís问。考虑到他们之前的困境,Frodo认为这是个合情合理的问题。

  Gandalf摇了摇头:“不必担心,我们很安全。你该高兴Mandos没有Oromë来得那般直率,Frodo。他默默履行着他的职责,从未离开过他的殿堂。他所行之事并不轻松,但他不怀任何恶意,也不会伤害我们。”

  如他所言,他们顺利地通过了高塔。城堡的尖顶并非什么不祥之兆,但它令人生畏的塔尖附着一层阴沉哀痛的氛围,使得Frodo确信自己不愿在那里久留。他想到Boromir或许就住在这些高墙之内,说不定Merry敬爱的Théoden也在。

  安息吧,他念着,希望Mandos能善待他们。

  

  随着他们继续前行,积雪逐渐稀薄,直至不见。到了傍晚,天地间风雪皆息。一行人脱下了他们的外套。殿堂的阴郁和寒冷似乎让每个人都陷入了沉思之中,当晚的营地出奇的安静。

  Frodo把他的铺盖放到Ori和Bofur之间,钻到他们共用的毯子下,避开Bofur冷冰冰的脚趾,确保Ori的胡子不会夹在他的脑袋下(他不止一次醒来发现脸上有发珠的印痕)。Frodo就这样靠在两个温暖的火炉身边,舒适地睡去。

  待他醒来时,夜幕已经降临,篝火烧得只剩下余烬。没有人在活动。就连一直放着哨的Balin也耷拉着脑袋,下巴抵在胸前,轻轻打着呼。Frodo翻了个身,轻手轻脚地不去吵醒他身侧的同伴,准备继续睡觉。他的目光偶然落在那丛矮树间——晚上早些时候,Tauriel把她的毯子放在那儿。

  毯子不见了,还有精灵。

  Frodo惊恐地坐了起来,Ori动了动,嘟囔了几句牢骚,回归沉静。Frodo静静坐着,不愿把所有人吵醒。也许Tauriel只是挪动了她的铺盖,也可能她只是离开一会儿去处理私事。

  可是,她的铺盖、背包和弓箭全都消失了。

  Kíli被安排在他的母亲和舅舅中间,营地周围也不见高瘦的红发精灵蜷缩在某处。Frodo从Bofur沉重的臂膀下自毯子底部爬了出来,站起来仔细环顾四周。除非有什么可怕的野兽在完全没有冲突的情况下把她抓走了——Frodo认为这个可能性微乎其微。否则,Tauriel带走她所有的行囊,毫无疑问,她是不打算回来了。

  这个结论让Frodo有些受伤,他已经开始把她当做朋友,不过最让他牵挂的是她的安危。只身一人在诡秘四伏的阿门洲旅行显然会旅途坎坷。一想到Tauriel会在无人帮助下迷失,Frodo就受不了。

  他们扎营在小树林里,四周都是绵延数英里的开阔原野,没有一处山丘隆起。Frodo相信,只要他走到树林外不远处,就能望见她一眼,看她往何方去。

  他花了几分钟时间从背包里取出他的弓箭,又往灯里装了一勺尚有余热的火烬,披上斗篷,拿起自己的东西,蹑手蹑脚地走过沉睡的矮人。Gandalf裹着长袍斜倚在树下,睁着眼(即使过了这么久,Frodo还是有些被吓到),但显然他已经入睡。当Frodo走过他身边,消失在林间阴翳间时,他纹丝不动。


袋底洞 

  -------------------------------------------

  附:

  *Faramir:(序里提过)魔戒里人物,刚铎宰相,第一任伊希利恩亲王,Boromir的弟弟,饱读诗书,刚毅仁慈。情感上概括来说就是,死了哥哥,父亲想带着他一起死结果自焚,心上人(王女Éowyn)爱的不是我。他曾对Éowyn道:“…我爱你。我曾怜悯你的悲伤,但如今,纵使你从未悲伤,既无恐惧也无任何缺憾,纵使你是蒙受祝福的刚铎王后,我也依然会爱你。Éowyn,你不爱我吗?”也正是这段话让Éowyn放下了Aragorn,接受了他。

  *Boromir:波洛米尔,Faramir的兄长。魔戒大战时期,他离开刚铎,长途跋涉来到幽谷,参与了Elrond的会议并成为护戒远征队的一员,一路护送持戒人Frodo。Boromir为了保护霍比特人而英勇战死在阿蒙汉(Amon Hen)。

  *:一亚,物质宇宙、世界,即“现存之宇宙”。

  *Théoden:希奥顿,洛汗(Rohan)的第17位国王,于魔戒大战中带领他的人民打败了艾森加德,随后驰援刚铎。虽然希奥顿在佩兰诺平野之战(Battle of the Pelennor Fields,索隆对米那斯提力斯城发起的大战)中不幸牺牲,但洛汗骑士及时到来,使得战局发生了扭转,自由人民获得了胜利。

  -------------------------------------------

  *Ori: I don't like green food ( ̄へ ̄)

  *Kíli被夹在妈妈和舅舅中间睡觉真是既温馨又“悲惨”

  *关于时间的问题,序里有提到过,在阿门洲的时间过得很古怪

  *因为里面提到的几个角色个人都很喜欢,所以注释多了一丢丢

  *一个月了,原作还是没有回我XD

  *我是真的话唠XD

评论(3)

热度(8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