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话唠

Ganag, Durinul!
《自冥冥处》PDF放在袋底洞了朋友们!

【未授翻】自冥冥处 Chap.7.2.And In The Darkness Bind Them

         目录 

  ------------------------------------------

  

     【百钟之城-The City of Bells:第二章. Frodo】

  

  Frodo跳了一整夜的舞,放纵自己喝了不少Elrond的好酒。以至于他在午后醒来头痛欲裂,带着一股不知身在何方的怪异感。

  他提起劲走出房间,古朴的厅堂里寂静无声。好心的Lindir把他领到厨房,好让他给肚子里垫点吃的,顺便“给脑子也来点”。他告诉Frodo矮人们还在房间里,估计昨夜在狂欢中睡去。以及Bilbo起得很早,在一顿丰盛的早餐后,现在正和Gandalf和Thorin在南花园里散步。另一件让Frodo欣慰的事便是Nienna的河水起了作用。他开始享用热腾腾的蜂蜜粥和炸土豆。一位精灵偷偷溜进来,往他的茶水里放了点醒酒提神的草药。早餐被一扫而空,他总算稍稍恢复了过来。

  这是个阳光明媚的暖午,Frodo寻思着自己需要来点新鲜空气,于是他漫步到环廊上,脚下的大理石凉爽怡人,空气中充斥着鸟鸣,隐隐有交谈声自下方的行道传来。如今他的冒险告一段落,任务完成,Bilbo也痊愈如初。

  可他的心里仍然感到些许不安,像是有根刺扎在心头。好像有什么重要的事尚未了结。

  走过转角,他看见Elrond斜倚在一张可以俯瞰花园的躺椅上,手里捧着一本书,膝上放着一盘削了皮的水果。Frodo走近时,他转过身来,半笑着放下书,“你今早看起来精神不错。Lindir带你去找了Ardan喝茶吗?”

  “是的。我打扰到你了吗?”

  “没有的事。”他穿上轻便的长袍,坐直身子,在躺椅上腾出一块地方,“请坐。要来点水果吗?”

  “谢谢,不过我已经吃过早饭了。”

  Elrond把果盘递了过来。

  Frodo笑着接过,坐到靠垫上抓起一把葡萄。

  “要知道,”他开口,把吃剩的葡萄枝整齐地摆在盘子里,“维尔玛很美,我一直都这么觉得,但它不是夏尔。”他试图找到合适的话语来表达,发现有些困难,“目前还不是。但我觉得我可以留在这里,我在这儿挺开心的。”

  Elrond把书合上搁到一边,“很高兴能听到你这么说。把家当做一个地方,或认为它只能是一个地方的想法,都是狭隘的。天下皆可为家。夏尔是你的第一故乡,维尔玛可以成为你的第二个。”

  “当初跟Sam、Merry和Pippin告别时,感觉就像永别,我以为自己永远也见不到他们了。可到了维林诺……我不好说。我想事情应该没有我想得那么可怕。在这片存在了几十万年的土地上,一百年又算得了什么呢?”他大笑,“你一定觉得我很傻。”

  “一点也不。比起太古的一亚,六千年算得了什么?我还年轻得很。”

  “风华正茂。”Frodo严肃地表示赞同,喜于Elrond少有的笑声。

  “我很高兴你又恢复了兴致。”

  “我确实感觉好多了,”Frodo说道,“这让我觉得接着走下去也不是件困难的事。”

  “也许并非所有冒险都以悲剧收场。”

  “也许吧。Elrond?”

  “嗯?”

  “你知道吗?关于叔叔和Thorin。”

  Elrond沉默下来,Frodo以为自己惊到了他。

  “此事与我无关。”他终于说道,带着责备他的儿子们莽撞时的严厉语气。

  “看来你早就知道了。”Frodo说,“Bilbo对我只字未提。我从来没有认真琢磨过他讲的那些故事,我真是太傻了。”

  Thorin的头发里有一条带着向日葵发珠的辫子!向日葵可是代表着最为炽烈的感情。多么令人震惊的发现!Thorin还说是他亲手为Bilbo做的!好吧,以霍比特人的标准看,这完全是一个大胆的宣示。如此直接在夏尔保证会引人注目,虽然Bilbo很可能会喜欢这样。

  “这令你感到困扰吗?”

  他那孤僻的叔叔居然爱过人的念头想起来确实很奇怪,更别说他爱的是Thorin这样冷酷、严肃、脾气又差的矮人。不过,Frodo转念一想,可能对于大多是外人来说的确无法理解。他的父母——一个疯狂的Brandybuck和一个体面的Baggins,在雄鹿地一直被视作是古怪的一对。感情空白的他又能知道些什么呢?

  “不,一点也不。Thorin有他自己表达善意的方式。只要他对他好,我就没什么好担心的。”

  “还是有的。”

  Frodo错开Elrond洞悉一切的视线,又往盘子里摆了几根葡萄梗,“Ori告诉我矮人们不能留下,否则会被驱逐在殿堂之外。”

  “我有所耳闻。”Elrond道,“如果矮人们答应过会在某个时间回去,那么我想这道戒令确有约束力。”

  “那如果没有的话,Thorin能留在这里吗?”

  Elrond的面容柔和下来,“你忘了一件事,Frodo,矮人们早已跻身亡灵之列,而你和Bilbo还活着。你们身为凡人,终有一日会去到一个Thorin无法跟随的地方。Bilbo已经很老了,恐怕那一天会比我们想的来得更快。”

  Frodo扭头看向别处。

  精灵们提着包裹和篮子,蜂拥向午后的集市。他认出了Tauriel和Kíli,精灵的红发和矮人的身高在精灵堆里很容易辨认。他看着他们不紧不慢地走着,低垂着头凑在一起,时不时有笑声传来。

  Frodo认识Tauriel的时间并不长,但他敢肯定自己从没见过她笑容满面的样子。Kíli的耳后别着一朵大雏菊,毫无疑问是来自一双布满战痕的纤纤细手。他们穿过街道,走上另一座桥,消失在精灵群中。

  “经历了这么多事,居然就这样收场,感觉很不公平。”他喃喃道。

  “这是Beren与Lúthien的结局,是选择凡人命运的Arwen的结局,也将是他们的结局。”

  “这不公平。凭什么仅仅因为侍奉的不是同一位造物主,就要同自己的所爱分离呢?”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

  “有爱就够了。”Frodo走到露台边。这是世界的运行之道,可世界是靠维拉来维系的。他从他们那里得到的所有仁慈都无法抹去他们在这场悲剧中所扮演的角色。

  “Gandalf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悲伤,没有悲伤就没有爱,二者缺一不可。可若是爱总是以悲伤告终,我们为什么还要渴望它?”

  他们沉默了一会儿。

  Elrond轻轻走到他身边,“在我漫长的生命里,曾与Celebrían拥有过短暂的时光。”他平静地说道,“她的逝去是不可磨灭的伤痛,只要我一息尚存,就不会忘记。我们失去过她两次:一次是她西渡,一次是我们到达时,却发现她已去了等候之厅。如果可以选择,我不会舍弃与她在一起的一分一秒。你的叔叔是个聪明的霍比特人,对这个世界有很深的了解。不要为他们难过,Frodo,也不必为Tauriel和Kíli感到遗憾。他们已经懂得了爱,爱会支撑着他们,也许有一天,当世界重塑,他们会再次相遇。”

  “有爱就够了。”Frodo依旧坚持道。

  很长一段时间Elrond都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眺望着花园。

  “你说得对,”他最终说道,弥久的伤痛透过苦笑,化作一声低语,“有爱就够了。”


袋底洞 

          ------------------------------------------

          *过渡章(缓刑章)

评论(4)

热度(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