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话唠

Ganag, Durinul!
《自冥冥处》PDF放在袋底洞了朋友们!

【未授翻】【终】自冥冥处Chap.9.2.And In The Darkness Bind Them

                目录 

       -------------------------------------------

  

       【飞贼高手-An Expert Burglar】


  【Thorin】

  Thorin离开的决心日益坚定。笼罩在身的苦痛迷雾已烟消云散,现在的他头脑清醒,开始着手为旅程做准备。不论成败,他都有必要为自己陈情一番。他的尊严无关紧要,几个月来,这是他第一次感到希望在握。若铁石心肠如他也能受怜感化,那么他的造物主一定也可以——单就此,便完全值得他付出尊严受损的代价。

  他渴望再次回到亲族身边,感受熔炉的炙热灼烧和石殿的清凉庇护。对父母、手足、Balin、侄子、Dáin还有祖父的思念如刺般根植于他心中,在失去他们的日日夜夜里,痛入脊髓。

  他对Bilbo思念至深。两年的相聚时光令他不再惯于独处。在他们死别的几十年里,霍比特人的离去从未像如今这般难捱过。曾经的爱是不过一份无望的希冀,可现在,他已习惯了Bilbo的微笑巧语,习惯了他鲜有发作的脾气,还有夜里触之可及的暖度。他的感情得到了回应,也让他得以一尝幸福的滋味。

  所爱非所及,他无力承受。

  可他无法轻易就此离开。尚有未尽的责任等待他在启程前解决,他不能一心只顾自己。每日睁眼时,他不禁为迫使年轻的Frodo背负众多而内疚。他拿着工具走遍小屋的每个角落,修补更换破旧的木板,抛光清理生锈的铁钉。他常常握着餐刀久久地坐在桌旁,专注地看着Frodo做饭,倾听他喋喋不休地闲谈——这孩子几乎不需有人交谈,他更需要的是来自另一人的聆听和安慰。

  得知自己走后Frodo会住进Elrond的住所多少减轻了Thorin的负罪感。一想到这个温柔善良的孩子将孤身一人在海边生活,Thorin顿觉良心不安。如果他就此抛弃Bilbo还未走出伤痛的亲人,岂非轻慢无礼?无论如何,Frodo对这座城市和他的朋友们的热切提及似乎彰显着他对未来充满期待。Thorin毫不畏于表示自己对Elrond的尊敬与日俱增。

  他再三计划后,从壁橱里取出他的行囊,逐渐用自己仅有的几样物件将其填满,而后搁置在床脚触手可及处。自从来到维尔玛,他收集到的一切都留给了Frodo。至于Frodo,也正忙于整理Bilbo的书稿和储藏室。他的精灵朋友们时常过来协助分类和装箱。最近一次收整工作结束后,Tauriel来到Thorin身边,道出一个请求。

  “在你离开前,Thorin Oakenshield,我有一个不情之请。”精灵的语气坚决果断。

  “麻烦你将这封信转交给Kíli。”她递上一封用红蜡封好的信。

  Thorin接过,目光锐利地打量她一眼,“你就不怕我把它扔到河里。”

  “你可以,”她承认,“但你不会。”

  “是,”Thorin把信仔细塞进外套,“我不会。”

  她带着些许打趣垂下头,眼里却是不带虚假的沉痛哀伤。Thorin的心里涌起片刻的怜悯,“Mistress Tauriel,若我们有朝一日还能相见,我愿转达侄子的问候。”

  她撇唇微微一笑,“我们会的。”说完,再无二话,转身离去。

  白日里事务繁多,到了宁静的夜晚则满是紧张的期许。离开的日子即将来临,很快,Thorin只余下最后一件未了之事。他一路前往维尔玛,寻找那位铁匠大师的作坊。精灵准许他使用其中的小间锻造房,代价是一把矮人锻斧。整整三日,Thorin容身在热焰与水汽中,愉快地完成着这项驾轻就熟的锻造任务。长久的实践让他得以轻松便制好板斧,将更多的时间花在自己的计划上。最后一天,他带着两颗缀着都林王冠族徽的长形银珠离开了锻造铺。

  

  一日清晨醒来,Thorin心有所感,起身洗漱完毕,穿上他最好的束腰外套,花了一个小时仔细梳理发辫,把每颗发珠展露在外。他在耳后重新编上了Fârfil的发结,接着将散落的头发束于脑后,好让那颗向日葵木珠人人可见。

  收拾完卧室,他拿起行囊,找到正在厨房桌边看书的Frodo。小家伙抬起头来,带着一声挂着嘴边“早上好”生生僵在原处。

  “你要走了。”

  “嗯。”Thorin把行囊搁到桌上,走到壁龛处取出靴子。几个月没有碰过的龙灾就倚在他的斗篷旁。绑上斗篷,剑的重量又一次背负在身。

  Frodo放下手中的书,紧绞着双手徘徊在厅门边,“吃早餐吗?我可以煎几个煎蛋和香肠,蜂蜜粥也行。”

  Thorin谢绝,坐下系起鞋带。每耽搁一小时,行路时间便要少上一小时,他等不起了。Frodo没有放弃,转身取布裹了一块干酪、一个苹果、和半条黑面包塞进Thorin的行囊,“路上吃。”他坚持道,随后进到房间,片刻之后,带回了Thorin的竖琴。

  “我拜托Tauriel替我修理,”他说,“她给了我城里一位木匠大师的名字。”

  Thorin收下竖琴,回想起自己是如何在哀痛中把它摔碎,不由得心生羞愧。轻手抚过光滑的木纹,那上面几乎感觉不出明显的接缝或凸起。

  “这是一份美好的赠礼。”他说着,任悲伤缠绕心间。他会想念眼前这个坚强的孩子,这个有着他叔叔的精神且心地善良的孩子,“我会带着骄傲将其弹奏,记你为念。”他用毛皮斗篷把它包好,放进了行囊。

  “我也有一件礼物给你。”他接着道,从口袋里掏出他在精灵锻造炉里锻制的其中一颗银珠,放到Frodo的手上,珠上闪着熠熠银光,“这上面镌刻有都林的族徽,任何一个见到它的矮人都会明白你对我和我的族人有多重要。”

  Frodo睁大了眼,牢牢握住掌心的银珠,“谢谢。”

  他将珠子塞进口袋,Thorin点点头,背上行囊,握住他伸出的双手,庄严俯身与他碰额,“Mahal tadnani astû, sanzigil tamkhihi astû(愿Mahal引你前行,寻得此间秘银)。永别了,我的侄子。”

  Frodo抬头,笑着湿了眼眶,“永别了,叔叔。”

  走出这间曾经满载着幸福的海边小屋,Thorin在大门前短暂驻足,回头望了一眼。Frodo站在门槛上目送着他,神情肃然。他举手致意,Frodo便也冲他挥了挥手。

  永别了。

  

  长路漫漫,他却行得稳健。一路越过沙丘,步入丛林,途径湖泊和城墙,走过金色的原野和繁花盛开的草地,他的脚步声声,惊起树篱安憩的栖鸟。顺着碧绿的河岸,他转向西行。

  沿途没有精灵和野兽的打扰,他一直走到了黄昏日落,而后扎营于树荫下,没有生火,吃完面包和奶酪便裹上斗篷睡去,黎明未至他已醒来,笼着月光继续前行。

  行过的风景并不熟悉,可他毫不担心会迷失方向。他走近河边,为慈悲女神呈上供礼,以保佑前路顺遂。他在旅途中哼唱起故乡的漫行小调,等到无诗可诵,他便自己写下几曲琴谱。至于到了殿堂该说些什么,他暂且不想。但愿发自心声的诉求能足以令他得到垂怜。

  五个日夜的跋涉,他只在进食时才停下来休息上几个小时。除了他的声音,万籁俱寂,这是一种奇怪而孤独的感觉。在他的一生中,从未独自一人远行过。孩提时,忠诚的王室卫队寸步不离他左右,没有祖父的命令,他决不能在没有全体卫队的陪同下出门。埃瑞博沦陷后,跟在他身边的是他的手足和Balin,还有他如影随形的朋友兼御林守卫——时刻保持警惕的Dwalin。即便是死后,他也并非形单影只地去到往生之地。

  没了之前因Kíli的不安分而招致的狂风,Thorin在第六日下午便到达了外环海。海风照如往前和煦,银白色的沙滩同记忆里一样空寂荒凉。他沐浴在海浪中,于岸边生起篝火,坐在火堆旁清理凝结在发须里的盐粒。他待了足够长的时间重新编好发辫,并用竖琴奏了一曲简单的旋律。海水平静无异,但他听到了风中荡漾回应的悠扬笛声。

  

  破晓时分,Thorin走进了山谷。待他登上山顶,却发现前路受阻。

  Lord Mahal站在他的身前,晨光下,他的胡须赤红如火。他的肩上扛着矮人之斧Bekhaz,臂上挽着绿衣夫人,在她的藤辫之上有明艳的绿色花朵恣意绽放。

  “早上好。”Lady Yavanna说道。

  Thorin的脉搏突地一颤。霎那间,他怀疑这是因诸多不眠之夜而导致的一场胡梦。他急步退后,单膝跪下,心跳如雷。一只手稳稳地托住他的下颌,他抬起头来。

  Yavanna碧潭般的双眸正如那日在都林城堡一样注视着他。只是这一次,她似乎满心欢喜。她笑着回身,“我须告知Nienna姐妹,不必再为你哀伤落泪。”

  Thorin合眼,“求您,夫人,那个霍比特人——”

  “他在都林城堡里。”

  Thorin抬手举至唇边,再次垂首,“衷心感谢您,父亲,感谢您准许他进入您的殿堂。”

  Mahal喘着粗气,怒道:“我可没有让这个无礼的小家伙进来!他偷偷溜了进来,我只是不忍心再把他赶出去。”

  “事实证明,他的飞贼高手之名并没有夸大其词。”绿衣女士说道。当Thorin的目光同她交汇时,他在她的眼中窥到了一丝满足与狡黠。所幸压抑住了自己,否则Thorin几乎忍不住要笑出声来。

  “你有何话要为自己辩解,Thráin之子?”Mahal急切道,“你既来到此地,想必是悔于被放逐在外。”

  “我思念殿堂和亲族,却也不后悔同他度过的那些岁月。”

  心无恼怒,Mahal只是叹了口气,皱起眉看向Yavanna,“我承认,你是对的。”

  Yavanna优雅一颌首。

  “看来我的夫人跟我一样了解我的孩子,甚至更甚。许是我们太像了,Thorin Oakenshield,也许你我的灵魂过于相近。”

  Thorin深吸一气,“对不起,为我的离开给您带来的痛苦与侮辱。并非缘于对居所的不满或是其他任何原因,使得我选择离去。我只是希望能再见Bilbo一面。”

  “你以为我是石头做的吗?我知道爱为何物。”Mahal的严厉目光凝视着Thorin,“你想回来吗?”

  “想。”

  一阵紧张的沉默后,Mahal再次长叹一口气,“我的怒火引我让你作出抉择,但我亦能心怀慈悲。我从不以残忍为乐。”

  Yavanna的笑声甜若清凉甘美的雨滴。她摘下辫上的一朵鲜花,将它戴进Mahal火红的发辫里。她转向Thorin,“你的亲族们日日缠着我的丈夫,为你的归来奉上献礼、祈祷恳求。”

  Mahal的脸庞直涨至同他的胡子一般红,他无奈道:“我的族人坚硬如钻,顽固如岩,一切皆出于我的塑造。你的弟弟是其中最固执的一个。他那没头没脑的唠叨使我片刻不得安宁。”

  亲爱的Frerin!Thorin不确定再次见到他的弟弟时,自己是想亲吻他,还是想掐死他。

  待Mahal回神,他道,“我要你现在起誓:你是否愿意回到先祖的殿堂,心甘情愿在此定居,直至终结?”

  Thorin毫不犹豫地搭住造物主戴着手套的巨大手掌,“只要您肯给予我这份荣誉,我愿意。”

  “那就这么定了。失去一位孩子好比一道开裂的伤口,令我痛苦难耐。”Mahal双手轻握,压制在掌的力量像是一股阻在坝前的奔流,“欢迎你,Thráin之子,回家吧。”

  眨眼之间,Mahal殿堂的宏伟大理石殿门赫然伫立眼前。Thorin几近贪婪地看着那些雕刻在上的符文和巨大石拱,心里跳动着难以抑制的喜悦。他回家了!他能再次置身矮人之间,同他的亲人们重逢,与他们紧紧相拥!

  还有Bilbo——Bilbo就在门后的某处等着他。

  Mahal高举Bekhaz,殿门顺势静静开启。Yavanna挽在丈夫臂间,与他一齐走了进去。她停下脚步回头看了一眼Thorin,亲切召唤他:“来吧。”Thorin随即跑上低矮的阶梯。

  刚一跨进殿门,两道身影便直直冲入他怀中,硬是将他撞出去。一时间,辫子、胡子和激动的喊叫混做一团。Thorin带着难以置信的欢喜紧紧抓住他的侄子们。

  “Fíli!Kíli!”他大喊,一个接一个地捧住他们亲爱的脸庞。他们方一分开,Frerin紧跟着便塞进他怀里,接着是Dís。他的父亲伏在他的肩上哭泣,拍着他的脸颊,仿佛不敢相信他真实存在。

  他的母亲捏着他的下巴,热泪盈眶着在他的额上吻了一下,“下不为例。”她强硬道,“听见了没,Thorin?”

  “绝无下次。”他保证。

  “哥哥,”Frerin一边说着,一边拉着他的手穿过矮人堆来到门边,用肘推了他一下,“看那儿。”

  仅一眼,Thorin便觉呼吸哽在了喉间。Bilbo站在Balin和Dáin之间,看上去和他们在袋底洞相遇那天一模一样——健康匀称,神采奕奕,浓密的卷发闪耀着金红色的光芒,熟悉的装束外套着一件矮人大衣,指上是一枚Freís的月光石戒指。而在他的额前,那顶环绕着橡树叶与铃兰的王冠光彩闪烁。他们的目光相遇,Bilbo笑了起来。

  Thorin随即走上前去,狠狠吻住了他。耳边是脉搏的剧烈鼓动,还有依稀传来的Fíli和Kíli的大笑惊呼——毫无疑问,一定是Dís揪着他们的头发拉走了这俩小子。他能感到Bilbo贴着他的脸庞笑得灿烂。

  “你在这儿。”他轻声道。

  “眼力不错。”Bilbo亲了亲他的脸颊,半笑着踮起脚,把头靠到他的肩上。

  Thorin的指间缠绕着柔软的卷发,情不自禁地抚摸着那重焕新生的肌肤,生怕眼前的霍比特人消失不见,化作一道梦中幻影。

  “你这不可思议的家伙。”

  “恐怕你再也摆脱不了我啦。”他的语气轻佻,抓着Thorin后背的手却带着一股无法忽视的力道。Thorin抱紧了他。

  “很好。”

  他们心满意足地站了一会儿,毫不理会周遭的嘈杂喧嚣。最后Bilbo靠至Thorin的颌下,慢慢松开了手。

  “你的祖父为了迎接你的归来,在城堡里举办了一场宴会。”他嘟囔道。

  Thorin放开他,指尖虔诚地游移在那顶自孤独深处锻造而出的王冠上。他想起口袋里那枚等待着被编进Bilbo发间的银珠,“我现在不需要食物。”

  Bilbo温暖而愉悦的笑声萦绕在他耳边,“好吧,我需要。”

  “那么我绝不会阻止一位霍比特人参加宴会。”Thorin再次落下一吻,挽起他的手,一同步入造物主的殿堂。


袋底洞 

  -------------------------------------------

  *第一次阅读这篇文时,Thorin和Frodo的分别时刻是我的泪崩点,很难说清楚当时感受,大概就像胸口绷了一口气,突然之间释放后的解脱感,虽然更多的是因为感动,但不可否认其中还带有少许无力感。

  但愿多少有翻出原作想要表达的情感吧XD。译文一共13.4w。(最后修正了序里遗漏的一个错误:是秘银王冠而不是秘银指环。若其他章节有出现但没有修改感谢指出)

  矮人太可爱了呜呜。第二部延续第一部末章标题《An Expert Burglar》,从Bilbo的视角讲述他是如何潜进矮人殿堂。四章,全文近3w。有翻的打算(可能可能可能),应该会选择一次(或两次)直接放完,带🚙只能走链啦。但是这会是一个比第一部更咕咕的过程🤪第三部主关奇桃,tbh我还没看hh,哪天看完了可能会一并翻了

  Anyway,THE END


PDF版+长评 

评论(8)

热度(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